Professor Li Fang-Kuei

李方桂教授
(1902-1987)

紀念李方桂先生
中國語言學研究學會

李方桂先生

Li Fang-Kuei Society of Chinese Linguistics

紀念李方桂先生中國語言學研究學會緣起

我們該用什麼方法來紀念一位傑出的學術大師?設立論著獎、召開學術會議、發行學報、編印全集?在許多方法之中哪一個方法是最適當的?正確的答案也許是成立一個學會來做以上所有的事,推廣他最關心的學問。發掘後進、推陳出新,使這一門學問能夠發揚光大, 精益求精。紀念李方桂先生中國語言學研究學會就是在這樣的考慮之下成立的。

李方桂先生是語言學大師,一生研究漢語、藏語、侗台語、印地安語。中國語言學並不能涵蓋先生全部的論著, 但卻是他最關心也是用力最深的學問。他是漢語上古音的權威, 擬測的上古音系統是目前最好的系統; 他討論古藏語的構詞、研究所有的古代西藏碑文, 解釋漢藏對音、西藏歷史; 他是侗台語比較研究的開山大師, 從田野調查到比較侗台語, 再擬測古代侗台語音系; 他精研印地安語Athabaskan 中好幾種語言: Sarcee、 Mattole、 Chipewyan、 Hare。在每一個領域 先生都有突破性的發現。

1949 年開始,先生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執教, 從四十七歲到六十七歲, 把學問最成熟的二十年貢獻給這所大學。 這個學會就是由現在華大的余靄芹教授倡議, 立刻得到同行、 學生們的熱烈支持, 在2003 年成立, 募集到的基金接近美金二十萬。由於經費有限, 上述的工作只能選擇性地推展。 幸而編印全集的計畫由清華大學--- 先生的母校進行, 得到顧校長秉林的支持, 丁邦新、王啟龍任正、 副主編, 學會的同仁South W. Coblin (柯蔚南)、 龔煌城、 梅祖麟、 余靄芹等都大力參與, 已經接近完成。

先生一生獲獎無數, 大學畢業時就是優良學生會 Phi Beta Kappa 的會員;1948 年當選中央研究院第一屆的院士; 後來得到美國密歇根大學、 香港中文大學的榮譽博士。 最難得的是1985 年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表揚 先生對台語傑出的貢獻, 由泰王的姐姐頒授榮譽獎牌。

學問沒有國界, 李方桂先生學術上的成就是世界性的, 他跟趙元任先生齊名, 是中國語言學界兩位開闢草萊的大師。 我們希望這個學會能夠永久存在,在他的同行、 學生、 學生的學生以及千千萬萬年輕學人的手中, 把中國語言學的新發現推向世界, 成為不朽的真理。

創會首屆會長
丁邦新